1984年9月2日,一个女婴降临在一个贫穷的农户。这个女婴,就是我的母亲。
她小时候乖巧懂事,经常帮大人做家务,也不吵也不闹,于是从来没有受到肉体上的惩罚。她天资聪颖,上学时在班里数一数二的成绩,小学毕业时,还因为成绩优异,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,被老师奖励了100元钱,可家里连她有三个孩子,也没钱供她读书,于是她这样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子,连初中都没有上完,就外出打工了。
母亲是我的启蒙老师。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写字的场景,那时我三岁不到,在一个早上,我闲的无聊,便拿起父亲写的发票看了起来,(因为父亲的字比较潦草,于是当时的我以为,写字就是随便乱画)我突然有了写字的想法,便拿起一只笔,一张纸,照着发票上的字乱画。母亲看见了,十分惊奇,但马上缓过神来,并开始教我写字。没记错的话,我一生中写出的第一个字是“水”,那是母亲教我的。因为年纪小,我的手没有力气,写了半天还是歪歪扭扭的,但母亲还是很有耐心,一笔一划的教我写。
母亲很喜欢绣花,在我还小,在她还很年轻时,家里到处都摆满着十字绣,她每天只要闲下来,就会开始绣花。现在家里摆的钟,装饰品,全是她以前绣的作品。她还有一副三米长的《清明上河图》没有绣完,她偶尔也会拿出来看看因为随着年龄增长,眼睛和腰背都不好了,而且还要顾着我和弟弟的学习,就一直没有绣完。
母亲很会做饭。每次家里来了客人,她们总是会惊叹于母亲的厨艺,可谓是色香味俱全,跟那大酒店里的菜差不多。给客人吃的都是比较好的,比较贵一点的菜,我们平日里吃的菜是比较朴素的,但母亲也能将它们做得一家人吃的津津有味,连最普通的炒白菜,经过了母亲的手,也能让人垂涎三尺。
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,放弃了许多,她很会做生意,她的这个能力甚至超过了父亲,她曾在外地做了四五年的建材生意,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,变成了两家店的老板,她的生意做的风声水起。在行业内也有很高的赞誉。因为弟弟在上小学,我也上初中了,她经常放下生意回家陪我们,辅导我们的功课,最后实在是两头忙不过来,她卖掉了店子,全心全意陪着我们两个孩子,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,辅导学习。并由一个老板变成了打工仔。
母亲做事很踏实。她认真做事的时候,是从来不会讲话的,一个字也不会说那样子是极专注的。她说话起来,是很有才学的,可以说出很多令人惊叹的词语和经典句子。因为她很爱学习,很爱思考,深度思考。我想,她的这两个特点大抵是从外公那遗传来的。外公是一名军人,以前在越南那边当兵打仗,吃过很多苦。但是他从来不说自己苦。曾经得过的奖章也很少很少炫耀。他做事的时候也是一言不发,总是默默的把事情做好。但是一张嘴,他也能说出很多深奥的道理。他对于自己的孩子是很仁慈的,从没打骂过谁,有时还会一反平日的严肃脸,开心的跟孩子们讲笑话。外公的不跟人诉苦,低调,性子仁慈,母亲身上也都能明显看到。
母亲很会体谅,理解人。记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考砸,我原以为母亲会将我狠狠地骂一顿,我走进家门时都是小心翼翼的,可母亲非但没骂我,还用温柔的语气安慰我,鼓励我。那次之后的考试,我都在母亲的引导和鼓励下,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上了初中以后,作业很多,学习压力很大,而在每个我学习到很累的深夜,妈妈给与的不是无尽的抱怨而是一杯充满爱的热牛奶!
我应该感谢母亲,她让我一开始就对学习充满兴趣,充满好感。她又给予我聪明的头脑和做事踏实认真的品质。她让我在最叛逆的年龄也能控制自己,学会体谅,理解他人。母亲身上所有美好的品质都影响了我,让我用一颗怀着爱的心看待世界。
我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!她为我付出的东西,付出的爱!我无法全数报答,我所能做的,就是现在好好学习,长大之后做一个有所成就,且品质良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