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,与国际接轨的方面越来越多,人们的心却被良莠不齐的观念冲昏了,更有甚者神魂颠倒,盲目的崇洋媚外,对我国文化全盘否定。而就在这危急存亡的关头,习总书记力挽狂澜,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掘了出来,从而让人们重新爱上了经典,《弟子规》、《三字经》、《百家姓》……想必是每个人再熟悉不过的经典,也正是它们伴随着年幼的我们一步一步长大成材;也正是它们伴随着年幼的我们一步一步懂得忠孝礼智信;也正是它们伴随着年幼的我们一步一步走近圣贤,走近文明。
今朝有幸,重温经典,回味悠长,收获满满。
《弟子规》主要列述了我们在家、外出、待人接物、和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准则。是与时俱进的、经过了大浪淘洗的经典,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,更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应该注意的准则,全篇分为七部分,但通篇合辙押韵,朗朗上口,浑然一体,且内容简练,思想深刻并让人回味悠长。
一位文学家曾说:经典就是常读常新的。
不错的,《弟子规》也是如此,我记得,小的时候读,只是觉得要孝敬父母,尊敬师长。再大一点的时候,觉得它在规范我们的行为。而现在,我认为它不仅仅简简单单的告诉我们要孝顺父母,规范行为,更重要的是要把一种思想内化到读者的心里,而那种思想就是——友善。为什么?其实也不难理解,对长辈孝顺,可以说是对长辈的友善;对兄弟忍让,可以说是对兄弟友善;对外人恭谨有礼,可以说是对外人友善。所以,我认为《弟子规》就是教人如何友善待人的经典佳作,而就在这三百六十句中,我对其中一句感触良多,在这里想与大家分享一下——"凡出言,信为先,诈与妄,奚可焉"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只要说话,必须以信誉为先,欺骗和胡言乱语,不能说。主要是告诉大家在说话时要对别人友善,不能怀着不好的目的去说话,简单有力,直击要害,说中了当下一些人的痛处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,佷多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,不择手段,电信诈骗,金融诈骗、贷款诈骗……让人眼花缭乱,防不胜防。这些人就没做到说话时对人友善,其实每每读这句话时都会勾起我的回忆,记得那是盛夏的午后,天气热得知了都找地方藏了起来,大街上静悄悄的,我与两三个好友从补习班下课回家,碰上一个中年的男子,只见他黝黑的脸庞上挂满了黄豆大的汗珠,急躁不安的来回踱步,看见我们,他那布满褶皱的脸上出现一丝希望,只记得他飞速跑来,用他粗糙且满是茧子的手拉起我的手,用十分恳切的语气说道:"同学,求求你帮帮我,我的钱丢了,能不能借我点钱回家?"我毫不犹豫的掏出了自己省下来的零花钱,交给了他,朋友们却一个劲的提醒我,别上当,但我还是为他凑够了回家的路费,并送他上了公交车,事后我心里其实是有点后悔的,因为自己真的有可能上了一个骗子的当。但事实永远不会说谎,几天后,我亲耳听到那个中年男子,在差不多的地方,用同样诚恳的语气,向我道谢,真的,心里特别感慨,正是因为有些人的胡作非为,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猜忌,不信任,很有可能使应该受到帮助的人,而得不到帮助,不该得到帮助的人,得到了帮助,所以这句"凡出言,信为先,诈与妄,奚可焉"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,它所阐释的道理也就格外重要。
《弟子规》教给我们的与人为善,善莫大焉的道理,不管是在清朝,还是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,都不会缺少它的时代意义,只要有社会存在,对人友善就不可或缺。
"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"现在的我完全相信,也完全理解了这句话,所谓灵魂的交流,不正是通过文字,通过画卷,来让人的灵魂接受优秀的思想文化的洗礼吗?所以我想,我应该用我的全部精力努力学习,多读书,读好书,不仅要紧跟时代的步伐,还要努力从经典中汲取营养,来发现自己的不足,从而让自己更加优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