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古到今,戒尺都是先生手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工具。其用途有两个,一是威慑,二是惩罚。古时多少才子文豪,或金榜题名献功勋于朝堂,或隐于山林留美名于青史。或多或少都得益于戒尺之两大功效。可见,戒尺对于教育可谓是有功而无过也。
然而,就在人类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高的情况下,有学者专家大呼:戒尺惩戒了学生,对其心理承受有负面影响,应该将它还给历史。这种做法很显然是从欧美的自由式教学照搬而来。大大违背了中国的国情。
于是媒体传媒就在身后摇旗呐喊: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!并充分调动其灵敏的嗅觉,列举了很多有关教师体罚学生的例子,讲得头头是道,其鲜血淋漓的确给人以发人深省的警示。
且来看看手持戒尺的教师是不是都是面目狰狞的凶神恶煞?除了几个精神有问题的败类外,大多数的教师手中的戒尺一生中也没有歪曲学生的心理。他们都象蔡芸之先生一样将“戒尺”高高扬起,却轻轻敲下。“师者父母心。”不仅仅是指其慈爱,还有严厉。
现在,教师手中没有了戒尺,好了很多的孩子可以任性地为所欲为了。他们现在可懂事多了,知道拿起武器来保护自己了。书上到处都能看到,老师体罚了学生都受到如何如何的处理。你是老师,你不敢打我了,我不会怕你了。老师没有失心疯,要学生怕自己,要打学生。
历来都是这样:“男服先生,女服家。”这学生做错了事得不到惩罚了,只能和风细雨地谈心,我看其效果不好得很。特别是在农村,很多的家长只知道疼自己的小孩,小孩在家里根本就管不了,现在先生了也不敢管了。中国小孩不比外国孩童,中国的小皇帝小祖宗太多了。父母的娇惯和纵容让这些小宝贝长上了一只翅膀,本来是要到学校来帮他卸下的,现在倒好,他不屑老师的那一套了,一只要卸下的没有卸下,反而另一只也长起来了,从此以后就可以天高任其飞了。
小时候看见父母为了纠正门口的那株桃树,打一支桩用绳子捆绑,当时善良的我很不情愿父母这样做。后来我也在门口种了一株,本来苗很正的,可是就越长越歪,因为我的仁慈,不愿意动粗,也不愿其就这样歪了脖子,因此我只好每天提醒它了。早上起床后、无休后和临睡前我都蹲在树边刷牙,完了就不厌其烦地对桃树说:你这样长方向不对,得及时纠正,迟则晚矣!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是怎样的情真意切,天长日久是怎样的不懈努力啊!然而三年了,它就是一句也没有听我的话,现在比手臂都要粗壮了,俨然是棵歪脖子。
我是老师,我懂得如何有分寸的去惩罚学生的不可原谅的行为,这仅仅是让他记住,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怎样的严重,以后决不能再有。有些时候,你只是温和的说说,他就会误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。其实是用爱惜他的幌子害了他。
有些人就要说了,你看某老师,全国知名,你看人家是如何呕心沥血的教育学生的。那我说,拉倒吧,来我这里看看先。从小学入学到小学毕业就一直在村小,那里的几个教师连普通话都讲不好,既教书又种田。来到中学后你会发现他们在小学五六年只长了个头,知识几乎为零。一个两个,我不会叫苦连天。可是我这一个班五十多人中有三十多个是这样类型的,他们读书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希望的,如果我们不能在他们在校其间纠正他们的不端行为,将来出社会了,就有警察们忙活的了。这就是农村初中的一个侧面,也是众多的广大的农村初中存在的很普遍的现象。专家们学者们,你们说该怎么办才好?
我有一个儿子,在家里我没有少费心思,但是不论你怎么努力,狡猾的他知道我心里疼他,总是调皮得有些难以调教。本来可以让他在学校里改变一些的,现在看来,只有学校里不拿戒尺家里拿了。
其实一切都不是戒尺的错,单是拿走一把戒尺是没有多大作用的。如果我们广大的农村的孩子都有了城市小孩的家教和素质,戒尺会在适当的时候遭到淘汰。
好了,还有什么你们说吧。儿子的班主任又打来电话,儿子老实了三个星期,今天又犯事了。他将嚼过的口香糖塞住了班上饮水机的出口,激起了公愤!我现在要去修理他一番。